仔仔

位高权重还是权高责重?责人还是责己?

在贴吧看到有人说“其实作者一直在颂扬一种贵族精神。既得锦衣玉食必担家国之责,只因生在王府才得逍遥自在,不该理所当然”。这种说法我也是很认同的。

建功为立业,位高则权重,重点在于“权”,好像世人都习惯了认同这种看法,事实这也并非有何不妥。但突然有人提出“权高责重”,重点去突出“责”,就不得不让人眼前一亮了。“长林之重,不在权利,不在富贵,也不在处事圆滑安身立命,长林之重,重在保境安民”这句话掷地有声,该是震撼了多少观众,颠覆了多少人固有的世观。这确实是一种极高的精神,这种精神不该只在贵族,它也适用我们现今社会的每一个人,从来没有什么是理所当然的,只有付出才会有回报。

个人觉得,琅琊榜主人公赋有的这种贵族精神得于他们的责己精神。剧中不止一次对“责人责己”进行说明。第一次,段桐舟出逃,萧平旌口无遮拦指责他人,萧平章现身说教“责人容易,责己难”;第二次,年终祭奠,面对礼部的阿谀讨好,萧平章再出箴言“我观他人,他人观我,两皆如是,至于本心如何,恐非言辞可以取信”;第三次,萧平旌探视太子妄顾礼仪,萧平章再次现身说教“无论你内心如何坦荡,都不能天然要求别人懂你”。这种与生俱来的责己精神和光风霁月的言传身教,时时刻刻提醒他们自省本身而非苛责他人。也是这种责己精神,让他们无论何种境遇都能保持本心。

以前很喜欢单纯的用好人和坏人来定义剧中人物,琅琊榜里我却是做不到的。我不敢决绝的说剧中反派是坏人,因为他们所做确实有理有据,有些甚至你无法反驳;我也不能单纯的定义剧中正派是好人,因为曾自以为的“善良”是对一个人最高的赞美,但用在他们身上还是觉得不够。

评论(2)

热度(30)